La vie est très belle.

关于孤独和社交的思考

我不知道我自以为习惯了的孤独是被动还是主动,所以我选择先尽量敞开自己倾听别人,以包容心接纳,以自我标准吸收。
再决定自己是否可以高到自成自己的世界,主动选择孤独;抑或能找到可以交流一生的伙伴,有我喜欢,于我有益的社交。

青果文志:

近段时间我读了一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深深地感到作者简直写到了我的心坎里,查了作者,是德国的哲学家叔本华。




于是带着对他无上的虔诚和钦佩,我开始迷恋上了研究叔本华的悲观哲学,不得不说叔本华的语言魅力是非常强大的,他的思想非常深刻,非常善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例子来表达深奥难懂的大道理。


就像尼采所言,


"看到他写的第一行字,我就知道我会看完他所有的字。"


"我感觉他简直就是为我而写作。"


我之所以这么喜欢他的哲学,是因为我太过沉浸于自己的世界,我注定是不习惯过太平日子,喜欢去探究人生的意义,


我比同龄人想的多的多,对于人生有许多的困惑和不解,想的东西太乱太杂,


而我身边的朋友,明显跟我不在一个频道上,我内心深处认为他们都还太稚嫩,也没有太多的对于人生的思考。


叔本华的悲观哲学,我在没深入思考的前提下,全盘接受了他孤独的想法。


他的话的确是对的,非常正确,大概总结一下。


他的观点是,卓越的人必须是孤独的,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只能面对自己的内心,而内在强大丰富的人能感受到自己的强大,内在匮乏浅薄的人面对自己贫乏的内心,只能觉得空虚寂寞,这时候只有靠社交来弥补无聊。


他认为社交就是一群无所事事的庸俗之人为了消磨时间而发明的。如果要融入社交之中,必须扭曲自己的个性,为了博取别人的好感而使自己变得平庸和狭窄,为了达到与他人想象的目的只能拒绝大部分的自我。


总而言之,他传达给我的人生观就是: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这篇文章对于处在孤独中煎熬的我来说,简直是分析的太透彻了,这不就是为我而写的吗?


于是我联想了一下,我身边的人,从来都没有精神世界,没事做的时候,只会刷微博,淘宝,看韩剧,雷剧,要不就是去ktv乱吼,去大街上乱逛,去麻将室打牌,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思想一样,总是那么的贫乏无趣。


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原来如此,难怪我不怎么合群,就是因为他们庸俗,他们无聊,所以他们聚在一起,消磨彼此的时间,尽做些无聊的事情,到头来当他们独处时,还是会觉得生活没有穷尽的空虚乏味。


而我不一样,我孤独,我不喜欢做那些无意义的事情,所以我肯定是个不一样的人,我是个叔本华笔下的精神卓越之士!


于是我开始对号入座,加上有点文艺情怀,文笔还不错,便开始寄情于自然和书本之中,不再去跟身边的人交流。


孤独久了,就有点走偏路了。


越发的觉得自己的孤独就是一枚高贵冷艳的勋章,


我就是污秽的凡尘中的一朵美丽独特的雪莲花,


我就是庸俗的世人中一个孤傲卓绝的才子,


无人了解我内心的情怀,无人走进我的内心。


我只能在对着幽静的湖面喟然长叹,孤芳自赏,自怨自艾。


我还开始写诗,那些诗歌充分反应了我孤独的状态,我已经深深的陷入了自己的孤独之中,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我们虽同在一个宿舍,却很少有真诚的用心聊天,


但是就在昨天,我偶然与我的舍友谈话,她说出了对我看法,那就是,


"智商挺高,但是情商太低。"


我猛然被这句话惊醒,便开始了深深的反省,今天早上一起来就跑步,边跑步边思考。


我并不承认自己的智商多高,但是情商太低确实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伤。


孤独和社交的天平我偏的太厉害了。


我为什么会选择孤独?


第一,我错认为自己就是叔本华所说的精神卓绝之士,但其实我并没有那么强大的心理素质,也没有那么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更没有那种洒脱高超的处事态度。


我只是个普通人而已,靠充其量是个有点想法,想脱离庸俗的,但还没有脱离的普通人。


我也会无聊,我也会悲伤,我也会有需要友谊的时候。


那种天才选择孤独是因为他们自己就是完全可以自成一个世界,他们不需要别人的干扰,把人生看得很透彻很明朗,他们的人生哲学就是,


“让我一个人静静的呆着吧。你们的格调太低。哥不屑与你们交流。”


可以参考一下我国历代的诗人们,李白杜甫陶渊明屈原等等才子们,都是有一种世人独醉我独醒的厌世情绪。


总而言之,他们是主动的选择了孤独。


而我呢?


我并不懂得如何得到别人的好感,能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赢取他人的心,我总是显得笨拙而不知所措。


在社交里,我口才的缺点暴露无遗,有种力不从心的无力感,我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感,得不到认同。


我说话总是显得不那么有趣,不够生动,不够幽默,也没有能吸引别人的内容。


我说不出什么东西来,别人的忽视和怠慢,在我看来就是对我的一种伤害。


我是被动的选择了孤独,因为在潜意识里,我觉得我怕受伤害,不如呆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把自己投入到人际环境中,我乐的自在。


说到底,我只是选择了消极的逃避。


其实社交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我只是为自己的懦弱和不作为找了个借口而已。


第二,除了我天生性格问题,在社交上不能如鱼得水,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从来没有真正的深入了解过我身边的人,


她们确实都与我的做事方式和看问题的角度有很多不同,导致我与他们没有办法进行深入的交谈,


但我只看到了她们的懒散的一面,只是看到他们刷微博看韩剧,我就判定她们是庸俗无趣的人,


我没有想过别人其实也是有困惑有想法有思考的,只是人和人之间本来就有差异。


你若是没有付出真心去沟通,别人又凭什么告诉你她的想法呢?


世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大家都不是圣人,长久以来,我却总是看到她们的阴暗面,是我自己心里太阴暗吧?


我总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身上,而忘记了别人也是有自己的态度和想法,只是没有告诉我而已。


她们有很多优点,善解人意,说话温柔,待人大方,等等,他们只是不像我想的过多过远,他们或许有些闲散,但心态乐观,心境豁达,这些素质都是我缺乏的,我都需要学习和借鉴。


就像我那个舍友,我一直以为她就是个乐天派,喜欢到处玩乐,到处享受,没心没肺的样子,


但其实她看人很准确,她有自己的见解,她把我的特质看的非常清楚,一下子就戳中了我的要害,


她认为我心胸不够宽广,看事情不够大度,得失心太重。


所以我注定过得累。


所谓情商太低,真的是一语中的。


第三,既然我自认为自己很独特,很孤独,身边没人理解我,


那么我为什么不去找能理解我的人呢?


我为什么没有去寻找过与自己想法接近,与我气味相投的同类呢?


我只是单纯的一味的自我安慰着,强调孤独的好处,


我把自己包围在心灵的孤岛上,四周是一片死水,


我封闭了自己那片海域,铸造了厚厚的围栏,我确实可以保护自己,躲避了海浪和风暴,


但再也没有任何别的思想流进我的海域里,


我永远只能保留我的那片孤岛,占据我的小小海域,要想扩大我的领地就很困难了。


通过和自己的同类人交流,可以一起进步,一起沟通,互相鼓励,有了困惑就探讨人生,吸收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并能与别人交往时,知道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和充实自己。


这个世界上的确有很多人是浑浑噩噩的过日子,的确有很多的庸俗无趣的人,


但是也有很多有志之士,有很多充满理想,生活富有有情调,做事有见解的人,有很多与我相似的人在一样的天空下思索着同样的内容,


他们并不是天才,却是懂得生活的真谛的人,


我只是没有找到这样的朋友,我应该坚信,这样的一群人是肯定存在的,只是需要我去寻找而已。


我坚信我会找到,并且变得更强大。


分析了以上三点我孤独的原因之后,我就再来总结一下我对孤独和社交的理解。


我们并不能否认孤独的重要性。


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孤独中可以自己与自己对话,独立思索问题,在孤独中构建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这个是必须的,很多文章都在写孤独的好处,我也不想多讲。


孤独确实很好,但是需要适可而止。


一味的孤独是实在不可取的,就我来说,我很容易就想的太偏激太阴暗,而这个时候,朋友的一句轻松幽默的玩笑话就能化解我所有的愁苦。


世上大部分的社交确实很糟糕,比如打牌打麻将打游戏,只是在互相浪费时间消磨日子而已,你不会得到任何有意义的思想和有价值的思考。


的确要远离这样的无意义社交,


但是,也有很多有价值的社交,是彼此促进和互相进步的,那里的朋友是传递正能量的,是给予你温暖和信心的。


一个人,之所以跟其他人不一样,不是因为他的外表和穿着,而是他的独特的思想和见解。是他的大脑。


真正的社交,是真正的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


让你更优秀更美好,让那份独特之处更加闪光和耀眼。


这样的社交中,不必扭曲自己的本意,不必害怕展现自己的独特,不必为了迎合他人而委屈自己,需要的只是尊重和平等交流。


套用纪伯伦在《友谊》里面的一句诗,


"你找他只为消磨光阴的人,还能算是你的朋友吗?


你要在生长中的时间找他,


因为他的时间是满足你的需要,


不是填满你的空虚。"


有意义有价值的社交会让人受益匪浅,我正要去寻找这样的朋友。


让圣人们尽情孤独吧,他们有他们的深奥的思想;


让诗人们尽情的孤独吧,他们有他们的忧桑的情怀。


但是对于年少的我们,青春,我们不能完全孤独,青春,我们需要朋友。




文/诗人的情怀




=『青果,小众青年社区』=


边缘群体的万事屋,接纳、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


评论
热度(47)

© Livaï | Powered by LOFTER